facebook join_line sendemail
title

城門屋頂
 

  東門城樓為二層之建築物,城樓是用來瞭望的樓臺,還供奉著關聖帝君重簷歇山式之簷頂。

彩繪東門城
彩繪東門城
 
屋頂標題
屋頂
屋頂
屋頂
硬山頂
 外形與懸山相似,但側面與山牆密接的屋頂,是本省建築的主要屋頂形式。
懸山頂
 懸山也叫做「桃山」,是前後成兩坡而桁檁突出在山牆之外的屋頂。
捲棚頂
 外形和硬山、懸山相似,但沒有正脊的屋頂。
屋頂
屋頂
屋頂
重簷廡殿頂
 前後左右成四坡的屋頂,是所有屋頂中,等級最高的一種,只准宮殿及寺廟使用。
歇山頂
 上半部為懸山或硬山而下半部為廡殿的屋頂,歇山的等級僅次於廡殿,原來只准官署使用,後來也有部份民宅引用。
六角尖攢頂
  所有屋坡集中於中央最高點(寶頂)的屋頂,大部份用在亭、塔及鐘鼓樓等附屬建築。外形是圓錐形的叫做「圓攢尖」;四角錐形的叫做「四角攢尖」;
歇山屋頂
歇山寺屋頂各部位名稱

  歇山頂共有九條屋脊,即一條正脊、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,因此又稱九脊頂。由於其正脊兩端到屋檐處中間折斷了一次,分為垂脊和戧脊,好像「歇」了一歇,故名歇山頂。其上半部分為懸山頂硬山頂的樣式,而下半部分則為廡殿頂的樣式。歇山頂結合了直線和斜線,在視覺效果上給人以稜角分明、結構清晰的感覺。

  歇山頂分單檐和重檐兩種,單檐建築:如台北市北門,恆春南門。

  所謂重檐,就是在基本歇山頂的下方,再加上一層屋檐。如新竹市東門,國家音樂廳。

 
恆春南門 台北北門
恆春南門 台北市北門
單檐式歇山屋頂
 
新竹東門 國家音樂廳
新竹東門城 國家音樂廳
重檐式歇山屋頂
 
  • 買東門粿
    買東門粿
  • 炊粿六十年
    炊粿六十年
  • 木竹蒸籠炊蒸
    蒸籠炊蒸
  • 粿店Line帳號
    LINE帳號
  • 粿店facebook專頁
    facebook專頁
 
蒸籠蓋